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宪法宣传周】荆门市检察院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12-06      

   

  (通讯员 马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12月4日以来,荆门市检察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开展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企业、进村和社区、进校园,深入宣传宪法知识,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湖北荆门联成热能有限公司,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凤彩为“检察服务e站”挂牌,向企业负责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赠送《检察机关市场主体风险防控法律知识手册》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宣传手册》。下一步,该院将针对企业需求,组织检察官进企业,重点围绕宪法法律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依法治企、合规经营、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传讲解,并就有关产权保护等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现场提供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帮助企业明确刑事、民事、行政等法律红线和法律风险。

   

  “大爷,您家里人有从外地回来的吗?”“这是我们的普法宣传册,您一个人在家千万要注意安全!”在对口包联西门社区,该院检察人员聚焦社区群众关注的法治热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部署,宪法的法律地位、基本原则、公民的权利义务,防范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社区市民讲堂、海报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实行疫情防控“扫楼”摸排与入户普法相结合,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意识。

   

  “爷爷奶奶们,快到年底了,千万要守好你们的钱袋子!”“我们今天来,就是帮您们解答关于法律方面的问题的。”在包联廖坪村,“青年读书班”检察人员聚焦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法治需求,现场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深入宣传宪法关于长江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开展反电信诈骗、反养老诈骗宣传,灵活运用入户走访、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印发普法宣传册、宪法知识推送等方式,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

   

  在学校,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人员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点难点,充分发挥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普法微课堂等方式,深入校园对学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防范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治宣传,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共围绕“开展宪法宣誓、万屏点亮宪法、宪法进包联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网络”八个主题活动展开,采取宪法宣誓、专题讲座、现场普法、集中学习、宣传片播放、标语挂图等多种形式,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提升群众宪法法律意识和法治获得感,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荆门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