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爱有所“暑” 法护未来——杜丽华先锋队将法治课送进社区暑期托管班

【字号:    】        时间:2023-07-07      

  本网讯(通讯员 朱小玲)为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护能力,引导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暑假,7月5日上午,硚口区汉正街永茂社区暑期托管班开班,硚口区检察院杜丽华先锋队来到该托管班,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商店可以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吗?”

  “晚上10点能否打王者荣耀?”

  “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住宾馆?”

   

  杜丽华先锋队队员代诗卉以“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为主题,与现场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结合小朋友们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接受能力,代诗卉在课堂上加入了动漫、视频等多种元素,充分调动小朋友们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观影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了解常见犯罪手段,告诉他们在遇到陌生人向小孩寻求帮助时要提高防范之心,在遭遇抢劫钱财的情况下要有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随后,代诗卉通过互动问答、案例情景讨论等形式将法治安全直观展现出来,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让小朋友们在亲身参与中消化知识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

   

  课堂最后,代诗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从家长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解析了如何共同构筑起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防线,未成年人如何远离校园欺凌以及在遭遇暴力伤害时,未成年人和家长、学校各方要如何处理等内容。

  “小朋友,今天的课我们收获了什么呀?喜不喜欢这样的课?”“这个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宣传页,回去后让爸爸妈妈再给你读一读,学一学,好不好?”课程结束后,杜丽华先锋队队员还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发放了法治宣传手册。

  “这真是一堂有意义的法治课,希望你们以后常来……”社区工作人员对先锋队表示感谢。

  下一步,杜丽华先锋队将结合对口社区服务需求,更好发挥政法先锋示范引领作用,进社区、护平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硚口、法治硚口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