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荆门: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朋友圈”越来越大

【字号:    】        时间:2024-03-27      作者:  

   近日,荆门市召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激发全市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热情,发挥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在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协同作用。

  会议通报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情况,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优秀“益心为公”志愿者。


  5位志愿者立足工作岗位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发挥志愿者职责协助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开展专题调研及普法宣传的经验和做法。


  据介绍,自2022年5月16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启动以来,志愿者从32名增加到现在的179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志愿服务的水平越来越专业化,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有机融合。平台收集问题线索192条,邀请志愿者协助调查取证3件次、参与案件“回头看”44件次、公开听证128件次,检察机关一体化办理了吴岭水库水污染案、简家冲河污染案,实现了公益诉讼检察与志愿服务相互衔接,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同时,涌现出了积极为公益诉讼提供支持的全国优秀“益心为公”志愿者孙治斌等先进人物。


  荆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振军要求,要充分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共同推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要找准发力方向,巩固成果,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壮大充实力量,建强志愿服务队伍;聚焦重点难点,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扩大品牌效应。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氛围,切实汇聚工作合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荆门加快打造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重要支点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荆门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荆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泽春就深化“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建设和应用对全市检察机关提出三点要求,要夯实根基,持续强化多元化、专业化志愿者队伍;要优化机制,深入探索增强志愿服务活性、黏性新路径;要提质增效,切实推进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协同。他表示,以更加勤勉、用心、专业的姿态,进一步凝聚公益保护的强大合力,共同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推动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跟踪观察”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借助具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公众力量,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智力支撑,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开启公益诉讼保护新格局。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