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三个专项”进行时丨渡口整改后,老百姓安全感拉满!

【字号:    】        时间:2024-03-31      作者:  

  渡口,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水系发达的江汉平原地区,乘坐渡船是两岸居民往来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之一。

  近日,仙桃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针对前期办理的渡口安全隐患整改行政公益诉讼案,联合市地方海事局,对辖区的多个渡口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活动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一同参与。


  “去年我们这个渡口就出过事,有车辆没等船停稳就急着上船,最后掉进了水里,现在你们监督后,渡工们的安全意识比以前强多了,船上的救生设备也更齐全了,老百姓坐船也更放心了。”在杨林尾镇冯家口渡口,正准备坐船到对岸务农的村民对办案检察官说道。


  今年年初,有“益心为公”志愿者向仙桃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反映,称该市部分渡口未设置防护栏、减速带等安全防护设施,且存在渡船老旧,救生设备配备不全等问题。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即对线索展开调查,经调查核实发现部分经政府批复拆除的渡口未及时拆除,部分渡船未按规定配置救生设备,未悬挂识别标志以及旅客乘船安全须知等有关安全注意事项等问题,存在渡运安全隐患。


  随后,该院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单位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限期整改渡口安全隐患问题。相关行政单位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尚未完全拆除的渡口进行了彻底拆除,同时以检察建议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渡口改造专项资金,对汉江、东荆河沿线的4处渡口进行场地改造,共硬化上下船通道3处,维修老旧船只5艘,增添监控装置3处,对渡工开展安全培训10余次,并为每艘渡船配齐配全安全救助设施。


  目前,经过整改,渡口已是旧貌换新颜,崭新的候船亭、渡口标志牌以及绿化场地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渡口往往都是在比较偏僻的地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适时推进‘渡改桥’,不断对渡口数量进行优化减少,现在我们按照检察机关的要求,对渡口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把渡口环境建设好,不仅满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也守住了大家的一份乡愁记忆。”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回头看”活动结束时说道。


  群众出行无小事,检察为民办实事。下一步,仙桃市检察院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部署,继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保障辖区渡运安全,让人民群众坐上“放心船”,过上“平安渡”。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