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三个专项”进行时︱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护者”!

【字号:    】        时间:2024-04-03      作者:  

  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是把好公众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2023年,湖北咸宁市崇阳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少数食品药品行业、公共卫生行业的从业人员未依法办理健康证或存在健康证过期的情况,给公众健康安全带来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该院依法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加强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监管工作。咸宁市检察院依托一体化办案机制,推动行政主管部门在该市开展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专项整治,堵住了这一健康“漏洞”。 

   

  这只是咸宁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3月28日—29日,湖北省检察院组织央省媒体开展“走基层”活动,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市检察机关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价值追求,化解了一批损害公益的问题,涉及生态环保、百姓生活、文物保护等领域。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检察公益诉讼一如既往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护者”。


  一、让家门口的“西周遗珠”绽放光彩

  “我们正在对遗址进行清理发掘,整理修复出土文物500余件。”3月28日,赤壁大湖咀遗址考古现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赤壁大湖咀遗址考古工作站负责人凡国栋博士兴奋地告诉记者。


  大湖咀遗址位于赤壁高新区赤马港街道夏龙铺社区3组,考古学家初步判断该遗址为目前为止长江以南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周城址,填补了长江以南地区商周考古学文化面貌的空白,对于研究长江以南地区考古学文化谱系具有重要意义,获评2022年湖北省“六大”考古新发现。经考古发掘分析,大湖咀遗址主体年代渊源为西周中期至春秋晚期,距今约3000年,预计可将赤壁市建城史提前至少500年。


  然而,去年3月,赤壁市检察院在走访调研时,发现大湖咀遗址被发现以来,遗址现场缺乏日常管理、巡查等措施,有被盗掘、抢掘的可能,文物和遗产保护亟须加强。

    

  赤壁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谢红光介绍,为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履行文物保护的法律监督职能,该院与当地文旅部门、属地街道在大湖咀考古工作站召开专题磋商会,就文物保护现状、职能主体、保护方案展开磋商,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文物保护的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四有工作”,积极全面履行文物保护监管职责。


  经磋商,行政机关形成一致整改意见:设立保护标志,制定保护措施,及时发现并解决大湖咀遗址安全隐患问题,切实保护文物安全不受侵害。    


  3月28日,在遗址发掘现场,赤壁市文旅局党组书记祝爱华介绍,目前,该局已与赤壁市检察院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作调查、协调会商、联合调研五大机制。目前,大湖咀遗址已被批准为赤壁市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发掘现场已辟设考古站点、设立安全围挡、覆盖电子监控系统、建立专人巡查机制。“我们将加大保护力度,务必让这颗‘西周遗珠’持续绽放光彩。”


  为擦亮赤壁历史文化“金名片”,今年1月25日,赤壁市检察院还在大湖咀遗址设立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教育实践基地。“保护好文物和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不仅要把绿水青山留下来,而且要把历史画卷留下来。我们将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打造赤壁文物保护样本。”赤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聂锦丽告诉记者。 

   

  “‘赤壁’是文物之城,因三国文化而远近闻名,一砖一瓦都是历史,城墙街巷皆有故事,做好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工作责任重大。”赤壁市检察院检察长郑继伟表示,该院将发挥检察职能,构建“政府+行政+检察”协同保护文物新格局,当好文物安全守护人。


  二、长江边非法码头拆除后岸绿水清

  滨江含湖的咸宁市嘉鱼县,境内三分之一是水域,素有“锦绣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江湖河流是嘉鱼的灵气所在,流域生态更是嘉鱼蓬勃发展的底气。  

  

  3月29日,极目新闻记者踏上咸宁海事处的执法船只,和嘉鱼县检察院检察官一起,对非法码头的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只见堤岸上绿草茵茵,绿树吐着新蕊,再也看不到违规作业的场景。   

 

  “去年5月时,可不是这样的场景。”咸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副主任肖冉介绍,当时,该院在嘉鱼县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巡回检察工作时,发现嘉鱼县高铁岭镇长江干堤处一非法码头正在违规使用,随即将线索移交嘉鱼县检察院。


  嘉鱼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杜林调查了解到,该处码头设计为临时砂石集并中心,根据相关要求,该码头最迟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治清退工作,但码头却未如期清退,反而被改变用途,由某企业用于原材料的吊装转运。这个未经港口岸线批准、缺失环境影响评价的码头,既不符合港口规划,也存在着作业粉尘、油污经雨水冲刷直排长江造成污染的隐患。同时,违规占用长江岸线,对防洪和长江水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加快推进整改,立案后,嘉鱼县检察院积极与当地相关单位沟通,并于去年5月10日开展现场磋商,共同寻求最优最快的问题解决方案。磋商会上,相关行政机关就各自的职责、当前的整改方案、监管方向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拆除非法码头,并完成岸线复绿工作。“经多部门联合发力,拆除整改工作当天启动,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码头拆除工作,现在码头已是岸绿水清。”嘉鱼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周绪春告诉记者。


  湖北省人大代表、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党总支书记蔡建红全程见证了非法码头的拆除整改工作,他告诉记者,“检察公益诉讼守护长江生态,切断污染源,保证长江水环境安全、行洪安全,老百姓拍手叫好。”


  “我们将全方位守护绿色家园。”嘉鱼县检察院检察长吴寿春表示,该院还以本案为契机,开展长江非法码头治理小专项活动,进一步消除了非法码头对长江水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


  三、13家养老机构全面体检守护“夕阳红”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    


  “食堂之前没有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在不仅有证了,厨房还配备了消毒柜,消防设施也更加完善了。”前不久,咸宁市通城县北港镇农村福利院的张大爷向回访的检察官点赞说道。


  张大爷为何要为检察机关点赞?这源于通城县检察院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开展的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行动。    


  去年3月,通城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13家养老机构不同程度存在食品安全、医疗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问题,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督促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消除上述问题的安全隐患,通城县检察院对此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并迅速组织相关行政机关和属地乡镇政府召开公开听证会,厘清了各方职责,并形成联合整改方案。该院还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向6个属地乡镇政府制发磋商意见书,督促履行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书面回复检察机关,已全部依法落实整改。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还下发了《通城县养老机构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相关部门对养老机构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督促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制定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对13家养老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督促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办理了健康证,完善医疗服务备案制度,为老人安排了定期体检。多部门联合对涉案13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对发现的57处问题进行了整改。 

   

  “安全无小事,及时发现养老机构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问题治理,让养老机构成为老年人安全、温馨的家,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红英介绍,今年3月27日,通城县检察院联合民政部门再次开展“回头看”活动,覆盖全县13家养老机构,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督促职能部门扛牢对养老机构的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大力营造充满安全感、幸福感的养老环境。


  通城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健全养老机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幸福夕阳红”。    


  “咸宁检察机关将以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咸宁市检察院检察长廖旭表示,该院将以“三个专项”为抓手,持之以恒守护“碧水蓝天”、捍卫“舌尖安全”,切实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一如既往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护者”。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