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研讨会

【字号:    】        时间:2022-09-29      

     
    9月28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研讨会,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出席会议。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湖北省检察院研究起草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此次专门召开专家研讨会,旨在对《意见》进行研讨论证,更充分、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建议,使《意见》更科学、更严谨。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江汉大学覃道明书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姚莉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汪习根教授、武汉大学祝捷教授等四位知名专家学者。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宜昌市检察院检察长许一鸣应邀参与研讨。

  会上,各位专家和检察机关代表围绕《意见》的谋篇布局、主要内容以及措辞用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完善意见。

  “要处理好本次《意见》与此前出台的各项《意见》的关系。”“建议突出生态保护和法治湖北方面内容。”“要体现出有效举措和创新做法。”会上,武汉市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襄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宜昌市检察院检察长许一鸣依次发言,他们结合各地工作实际,谈了参与起草《意见》的感受,对完善《意见》提出建议。

  “这个《意见》体现了省检察院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快速的政治行动力,很有意义。”江汉大学覃道明书记率先发言,并对《意见》提出四个“更”的期许,希望通过研讨,达到更高的站位,更加的精准,更有针对性,更突出检察职能。

  “建议行文表达与检察职能关联更加紧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姚莉副校长从四个方面对《意见》的结构层次和语言表达提出了专业可行的意见建议。

  “《意见》的出台应该是超前引导而不是简单的职能跟进,要起到激励、促进和助推的作用。”华中科技大学汪习根教授则从“理顺五个关系”的角度对《意见》修改发表看法。

  “既要有大局意识,还要立足湖北实际,更要对接群众需求。”武汉大学祝捷教授从如何理解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方面,对《意见》更好突出检察机关的作用给出建议。

  “各位专家的发言理论水平高、政治站位高,观点有创新、很精深,既关照全国大局和湖北省情,又结合检察职能、检察实际,大家的观点建议非常有价值!省检察院下一步将认真吸收、消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迅速将研讨会的成果转化为服务保障先行区的思路和举措。”王守安检察长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对此次研讨会召开效果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省检察院向各位参会人员表示真诚地感谢。 

  结合《意见》稿下一步的修改完善,就如何立足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先行区建设,王守安谈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他指出, 

  要提高认识,转变理念,增强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全面把握先行区建设对湖北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在全省发展战略中转理念、抓重点,切实扛起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 

  要积极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努力为先行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要把参与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精准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扎实做好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夯实筑牢先行区建设的安全“底盘”。 

  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增强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针对性。要紧紧围绕“六新目标”“九大任务”,找准检察机关服务流域综合治理、“三高地、两基地”等建设、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都市圈发展,助力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检察所能与大局所需、群众所盼精准对接,为落实先行区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提供高质量的检察助攻。 

  要注重创新,完善机制,增强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实效性。要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从完善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方法入手,通过健全法律监督实施机制、完善检察履职一体化机制、加强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等,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实际效果。 

  要提升素能,强化组织,增强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能力水平。要对标对表先行区建设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检察队伍“四化”建设,大力推动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履职能力;要加强组织领导、调查研究、考评考核、经验交流等工作,为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以高质量检察队伍、高质量检察业绩,服务先行区建设。

  此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爱民主持,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