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如何深化“军娃〞司法保护工作?举措来了!

【字号:    】        时间:2024-03-27      作者:  杨 芬

  3月26日,湖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走访武汉军事检察院,就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进行座谈。
  人民军队是祖国的钢铁长城,保障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事关广大官兵切身利益,事关军队战斗力建设,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近年来,湖北省检察院与武汉军事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于2022年5月联合下发《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加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的意见》,制定“军娃”保护十条措施。军地检察机关联动深入开展“军娃”保护相关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向驻鄂部队幼儿园选派“法治副园长”实现全覆盖,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受到广大官兵和家属好评。

  会上,湖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与武汉军事检察院就各自相关工作分别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军地协作、依法维护“军娃”合法权益、将“军娃”综合司法保护做深做实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协商了“军娃”保护军地协作重点工作事项。

  据悉,湖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与武汉军事检察院将对重点事项抓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进一步加大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力度:一是加强军地协作,形成保护合力。军地检察机关在整合资源、拓展线索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军人家庭教育指导、涉案困境救助、工作调研、业务培训、典型案(事)例发布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全方位构建“军娃”综合司法保护。二是加大落实力度,提升工作质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军娃”案件,邀请军属、“军娃”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结合“六一”“八一”、开学季等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结合“军营开放日”共同开展送法服务活动,联合省妇联等单位对涉案导致生活困难的军人家庭开展慰问和救助工作。三是积极稳妥推进涉未公益诉讼,深化诉源治理。加大对涉及众多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和活动场所及设施安全、信息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排查治理校园周边网吧、宾馆、娱乐场所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等问题。四是深入开展调研,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需求,了解“军娃”教育现状,探索“军娃”保护新路径,联合省军区、省妇联、省司法厅等继续探索完善“军娃”保护协作机制,将“军娃”保护工作抓“长”、抓“常”。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