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走基层 话发展 展风采】在咸宁,检媒共话发展秘诀、深挖检察“富矿”

【字号:    】        时间:2024-03-30      作者:  

   暮春三月,湖北省检察院新闻处组织开展的2024年度“走基层、话发展、展风采”集中采访活动在咸宁市检察院拉开序幕。
  
   据了解,集中采访贯穿全年,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巡礼·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立体展示湖北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成效。

   新华社、新华网、法治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卫视、楚天都市报、楚天法治杂志等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受邀走进咸宁,共话检察宣传高质量发展秘诀,深挖检察工作“富矿”。
  
一、座谈交流,共话发展秘诀
   3月28日上午,检媒座谈交流会在咸宁市检察院召开。一线办案检察官们面对面向媒体记者们分享鲜活的检察案例素材,记者们也抓住宝贵的时机进行交流互动。

   “为助推地方特色性文化建设,我们以‘大湖咀经验’为样本,建立了公益诉讼保护实践基地。”“嘉鱼拥有109.6公里长江岸线,我们通过办小案串联起流域治理大蓝图。”“我们总结个案反映出来的机制矛盾点,精准提出检察建议。”……聚焦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助力文物保护、流域综合治理、金融风险防范、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全市六个基层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逐一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相关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检察机关助力文物保护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可以告诉我们一些更具体的办案场景吗?”……媒体记者们边听边问,深入了解检察办案细节,同时针对不同媒体平台的用稿需求、选稿特点,现场传授“秘笈”,为提升稿件采用率、扩大检察宣传影响力开出“良方”。

   “最高检强调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宣传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座谈会最后环节,就如何做好今年的检察宣传工作,省检察院新闻处负责人袁明提出要求:从做实新闻报道、做活新媒体、做稳涉检网络舆情、做强检媒融合、做优大宣传格局五个方面着力。要高度重视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发挥好新闻宣传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职责;要突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重点,聚焦检察工作理念、法律监督职责、先进典型做好宣传;要开拓创新做好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完善良性检媒合作机制,深化“鄂检网阵”传播体系建设,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加强机制和队伍建设,深化完善“最高检统筹、省级院督导、市级院融通、县区院协同”的检察宣传工作机制,破解策划能力、媒体资源、基础保障等呈现“倒三角”态势的问题,深入推进“四力”教育实践,锻造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铁军。
   
二、走进一线,深挖检察“富矿”
   2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位于赤马港街道夏龙铺社区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赤壁大湖咀龚家考古工作站,与办案检察官一起对大湖咀遗址保护案开展“回头看”。

   据了解,今年年初,赤壁市检察院在该保护站设立了“检察公益诉讼文物保护教育实践基地”。

   “大湖咀遗址,作为目前长江以南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西周城址,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通过办案检察官、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益”心为公志愿者以及文物保护专家的详尽介绍,采访团对黄泥古井、瓦砾青铜背后所承载的深厚历史保护价值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如何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守护文化遗产的担当与作为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29日上午,采访团走进嘉鱼,在高铁岭镇登船,沿江行至潘家湾镇,一路查看检察履职助力长江嘉鱼段保护成效。

   沿岸码头船只往来频繁,岸边植被完整、绿草如茵……眼前的场景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水岸画卷。“非法码头拆除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开展磋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效?”“防护林的更换是否全部完成,目前进展如何?”……围绕“画卷”背后的故事,记者们进行了现场采访。

   “带领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挖掘一线故事,更有利于生动讲好基层故事、传递正能量。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开展!”湖北省人大代表、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建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