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三级院联合主题党日聚焦“心尖上的检察”

【字号:    】        时间:2024-04-12      作者:  

  座谈交流、参观见学、结对共建……4月10日,湖北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党支部和黄冈市检察院、红安县检察院、麻城市检察院、武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条线干警联合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段军霞,黄冈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亚等参加。

  “这里是已故老红军老革命、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全国101位传承红色基因检察历史人物之一周光坦的故乡……”在红色检察与周光坦生平事迹陈列室,全体党员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一起回顾鄂豫皖苏区检察制度的探索和发展历程。  

  一行人边走边看,回忆老一辈检察人的艰苦奋斗历程,一件件珍贵的“老物件”,让人触景生情。

  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检察先辈们无私奉献精神,永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厚植检察干警忠诚的政治底色,主动融入检察事业发展大局,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奋进。

  在大山背村,省、市、县三级院未成年人检察条线干警围绕“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未检案件”主题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  

  “建立红色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观护教育,有8人考上大学,985名校1人,15人顺利回归社会。”
  “我们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初步建立起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委托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跟踪帮教……”
  “为确保从业禁止的判决落到实处,我们研发了从业禁止数字监督模型……”
  “我们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构建分级干预体系的角度提出了6个方面建议,最终被市委纳入了专项行动方案。”  

  活动伊始,黄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董赟汇报全市未检工作情况,红安、麻城、武穴等基层院汇报了相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段军霞对各院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她希望全省未检干警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未检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继续依法全面履行未检职责,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未检案件。

  随后大家来到黄冈市程德岗学校调研专门学校建设工作,实地考察学生宿舍、学校教室、运动场地、警务室、心理疏导室等场所,现场观摩授课实况,听取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师资配备、教学管理、办学模式、心理疏导以及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等,并就如何协同发力促进专门学校建设开展座谈。  

  “如何构建完善专门学校学生发展性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评估结业标准?”
  “检察机关在专门学校建设中主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发力?如何充分发挥作用?”
  “专门学校运行中怎样确保师资力量?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能够顺利把学校建起来、用起来,关键在于市委的坚强领导,省院的大力指导,以及公检法司、教育、编办、财政等多部门的协同努力。” 
 
  座谈会上,黄冈市委政法委、黄冈市教育局、程德岗学校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了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就如何协同发力促进专门学校建设进行讨论。

  围绕加快推进专门学校建设,段军霞提出了相关建议。

  活动期间,大家还参观了团风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详细了解基地使用情况,围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武汉市检察院、武汉市励志中学、荆州市检察院、团孝感市委、孝感市检察院,黄冈市委政法委、教育局等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