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沪浙粤鄂基层检察院跨区域结对共建共谋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

【字号:    】        时间:2024-04-17      作者:  

  4月16日,在最高检政治部的指导协调下,湖北省检察院组织湖北与上海、浙江、广东四省(市)28个基层检察院共同签署基层检察院跨省(市)结对共建协议,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省级层面基层院跨区域共建互助机制。

  据悉,此次基层检察院跨区域结对共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导向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最高检党组关于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旨在统筹结对双方发展优势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从业务、人才、智力、文化、技术、理论研究等方面精准共建共促,携手谋实招、求实效、出经验、建机制、创品牌,为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签约仪式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指出,此次和湖北结对共建的兄弟院都来自沿海先进地区,在服务民营经济、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经验更加丰富,在基层院高质量发展上成效也更加明显,为湖北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和借鉴提升的机会。

  “播下一颗结对共建的种子,期盼收获基层院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王守安表示,希望此次结对共建在党建引领上互促共进,探索新时代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共同擦亮政治底色;在创新发展上互学共赢,互相交流经验做法,共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在素能提升上互补共长,互派业务骨干进行学习培训,共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在文化培育上互鉴共融,共同厚植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

  最高检政治部队伍建设指导部部长周玉庆表示,此次结对共建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关于建立基层院跨区域、跨层级共建互助机制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四省(市)的28个基层院站位高、行动快,签订共建协议,开启互助征程,为全国基层院跨区域结对共建开局破冰、作出了示范。

  关于如何进一步深化结对共建,他指出,要抓住制高点,推动实现理念上的飞跃,紧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提升执法司法办案、队伍建设、基层院发展等工作理念;抓住支撑点,推动实现机制上的跨越,结对院要共同谋划,实现队伍共管、业务共商、难题共破、信息共享,同频共振实现跨越;抓住关键点,推动实现能力上的跳跃,共同开展实体化培训、干部互派交流,在检察实践中落实好“三个善于”的要求,实现能力“跨栏跑”;抓住连接点,推动实现精神上的超越,以平等的姿态投入到结对共建中,实现全面合作,不断超越。

  活动中,28个基层检察院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来自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湖北省丹江口市检察院的4位检察长交流了基层检察院品牌建设经验。上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荚振坤,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焉军,广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莉介绍了推动基层检察院发展的主要做法。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