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京山:落实“四号检察建议”,让群众脚下不缺“盖”

【字号:    】        时间:2022-10-09      

  (通讯员韩龙玲 吴玉凤 杜妍)近日,为积极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深入开展辖区内窨井盖治理专项监督活动,京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联合荆门市检察院驻屈家岭检察办事处,对前期立案办理的屈家岭管理区范围内窨井盖破损案件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2022年8月下旬,荆门市检察院驻屈家岭检察办事处向京山市检察院反映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街道农博城、太子名城小区等诸多人流量较大之路,多处窨井盖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塌陷、凸起、缺失等问题。井盖周围并未设置相应的安全提醒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缺失井盖也没有未进行补缺或采取临时覆盖措施,存在较大隐患。调查小组当即拍照取证并一一记录。

  了解了相关情况后,该院决定对该类线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启动诉前程序,联合屈家岭管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街道办事处进行了现场走访,以磋商形式与两单位确定整改了方案,督促其迅速进行整改。

  为确保案件办理取得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该院积极跟踪回访,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了解案件进展。日前,办案人员再次来到屈家岭管理区农博城、太子名城小区等处对窨井盖更换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确定6处破损、缺失窨井盖均已更换、配备完好窨井盖。

  窨井盖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城市地下管网的入口,管理责任落实的情况直接决定着城市安全系数的高低。自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发布以来,京山市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在全市开展了走访排查,督查相关单位迅速整改,先后对京山小学、火车站附近等多地破损窨井盖进行了修复。为形成长效,该院与相关单位召开磋商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会,针对当前在施工、管理、养护窨井盖方面存在的问题,从重视窨井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等方面,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谈磋商,促进行政机关对基础设施建设齐抓共管,堵塞监管漏洞,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让人民群众脚踏实地,脚下不缺“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