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让老年公寓变成“安心家”——公益诉讼助力安全治理

【字号:    】        时间:2022-11-07      

    (通讯员 吴一帆 潘峰)“你们办老年公寓是为了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一定要严加排查,不留隐患,确保老年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让老人们住的舒心、安心。”日前,襄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来到峪山镇某老年公寓开展“回头看”活动时,检察官项卫对老年公寓负责人悉心叮嘱道。

  
    ∆该老年公寓整改前
  2022年3月,检察官在走访调查中发现,位于某镇的一所老年公寓存在内部陈设杂乱,木柴等杂物堆积,生活区通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及设施等问题。检察官还了解到,该老年公寓居住成员多为残疾、瘫痪或重病老人,自身逃生能力较差,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检察机关当即立案,并于当月向襄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尽快采取措施整治该公寓安全隐患,并对辖区内重点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
  办案中,该院发现老年公寓的消防审批、监管及行业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为进一步凝聚合力,襄州区检察院督促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峪山镇派出所、民政办开展联合执法,确认该机构存在未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消防软管卷盘等消防隐患。经现场督办,寄养的老人全部安全转移,该养老机构暂停营业,并在消防部门指导下着手整改。
  ∆检察官现场查看整改情况
  “我们严格按照消防救援大队制定的方案修建消防设施,公寓内外也重新粉刷了,一定给老人们一个安全美观的居住环境。”为督促该养老机构严格整改,2022年7月,检察官来到施工现场了解进展,机构负责人向检察官介绍并作出承诺。
  
∆该老年公寓整改后
  目前,该养老机构各类消防设施完备齐全,将近二十位老人住进了粉刷一新的公寓,昔日隐患频出的老年公寓实现了“大变身”,真正成为了老年人的幸福家、安心家。
  为巩固该案办理实效,襄州区检察院随即组织开展守护“夕阳红”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养老福利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监督,经过摸排和走访调查,目前已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督促整改养老企业2家,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