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掇刀检察:法治引领平安建设 共同缔造平安家园

【字号:    】        时间:2022-12-08      

  (通讯员 唐璇)今年以来,掇刀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创建“平安法治掇刀”为己任,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以检察保障助推长治久安做好检察环节的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有效提升公众社会安全感,今年以来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6人,起诉267。依法严惩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犯罪,批捕涉邪教等相关犯罪4人,起诉6人。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不批捕48人、不起诉171人。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常治起诉8人。有力维护公共安全,保持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起诉持续加大对黄赌毒等犯罪的打击力度,起诉28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起诉32。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27

  聚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筑牢企业合法权益的“防护墙”。开展9个小专项检察活动,畅通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专门标注、专人办理、快速办理,共办理涉营商案件75件。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持续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对涉嫌犯罪企业人员不捕2人、不诉25人,对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检察故事入选省检察院《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立案监督专项工作,监督撤案1件,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件,发出的企业合规建议均被企业采纳,助推涉案企业健全规章制度。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贴心人”。优化检察服务举措,落实院领导定点包联企业制度,在辖区40家企业挂牌“检察服务e站”,联合区工商联与114名企业家代表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面对面聆听企业心声,实对实开展检察问计。

  竭力保护未成年人。深入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落实从业限制、强制报告等制度,通过走访掇刀区教育局开展教师入职查询145人次走访掇刀区卫计局调查了解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4人。积极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决定不批捕7人,附条件不起诉9人。充分发挥家庭监护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针对附条件考验期内的未成年人父母发出10份督促监护令,帮助其强化监护教育意识,为子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化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入麻城中学、何场小学、张场小学等学校开展法治讲座9场次,受教育师生达3000余人。助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联合区公安分局对辖区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针对酒吧违规招用未成年人、宾馆违规入住未成年人的问题依法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份,均已得到有效整改。

  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践行公益使命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诉前磋商2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加大国土国财领域办案力度,实现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破零。邀请掇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8家单位负责人联合召开“飞线充电”磋商会议,努力实现检察监督、行政履职和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相关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守护“脚底下”的安全,对辖区窨井盖缺失、破损、松动、错位等问题,积极开展调查和“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通过强有力的手段解决窨井盖安全隐患12处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督促清理整改固体废物8.5吨,整改违规飞线充电车辆80余辆,监督关部门对超市销售过期食品作出行政处罚2000元。

  司法为民传递检察温度。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持续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院领导首访接访制度,接待来信来访群众67件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组织检察人员前往团林铺镇路冲村开展养老诈骗普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让司法救助更顺民心、更暖人心,救助生活陷入困境的受害方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同比分别上升30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