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沙洋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字号:    】        时间:2022-11-25      

  本网讯(通讯员 李彬彬 李晓刘)11月24日上午,沙洋县检察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厚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晓峰向新闻媒体介绍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开展情况,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大华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相关业务工作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为深入落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经湖北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从2021年2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

  据介绍,沙洋县检察院在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能动履职、强化检企联络、创新工作模式等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履职、全员发力,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在推动沙洋疫后重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担当。为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该院成立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通过单月重点工作督办会督办内容和双月工作例会点评内容,引导各业务条线将专项工作时时抓在手上,处处放在心上,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到位。

   

  

  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沙洋县检察院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少捕慎诉慎押、查封扣押冻结专项法律监督、刑事案件立案监督、刑事诉讼“挂案”清理、虚假诉讼监督、行政检察监督、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公益诉讼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落实快速受理、风险研判、备案审查等机制,着力打造公平正义、优质高效、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在提问环节,来自荆门电视台、荆门日报、荆门晚报和沙洋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分别就专项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提问。

  在被问到如何发挥刑事检察职能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时,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周振华回答,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中努力当好“三个角色”,当好“倾听者”,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积极回应企业司法诉求;当好“思考者”,延伸检察监督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当好“服务者”,将法律服务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

  在被问到如何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法律监督中履职时,第六检察部主任李彬彬说,沙洋县检察院严格审查侦查机关移送的涉市场主体案件涉案财物,重点审核查封扣押冻结手续是否规范,移送材料是否齐全、实物与清单是否相符等;对于已办结案件,督促办案人员依法处置涉案财物,防止涉案财物在检察环节长期滞留;在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重点监督查封扣押冻结财物超期、采取措施不当、超范围查封等案件。

   

  

  在被问到检察机关为什么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及对企业有何影响时,陈大华回答,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指办案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同时根据合规建设情况,对犯罪嫌疑企业、犯罪嫌疑人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对符合条件的依法适用不起诉或不判处实刑等宽缓刑事处罚,从而激励和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在被问到如何推进下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时,张晓峰表示,沙洋县检察院将按照省、市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工作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走深走实。

  县工商联、县优化办、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部分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撰稿人姓名:李彬彬 李晓刘

  联系方式:18162991028

  审稿人姓名:王厚福/副检察长

  单位:沙洋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