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监利:【乡村振兴】检察建议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字号:    】        时间:2021-09-22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近日,监利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对乡镇砂石堆场未采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问题进行了调查。

  经调査发现,部分乡镇砂石堆场未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荆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存在堆场周围未设置围挡、堆场内无降尘措施、道路积尘严重、沙石堆未覆盖、门ロ道路抛撒严重、车辆带泥上路等易造成扬尘污染的问题。

整改前

整改后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监利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成立专班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处理,2021年7月29日分别对辖区内两家建筑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15日内改正违法行为。目前,两家公司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为巩固环境污染防治实效,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分局针对监利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全面加强砂石堆场扬尘污染监管职责的建议,迅速召开了全市砂石堆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出台了《监利市砂石堆场整治工作方案》,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该局已对全市的砂石堆场整治进行现场执法20余次,对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的乡镇(管理区)下达督办通知,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压实生态环境管理职责,严格依法推进整治工作。经过一个月的专项整治,乡镇砂石堆场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公益诉讼保障生态环境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法履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实现蓝天白云生活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