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跑出数字检察“加速度” 这次会议划出重点!

【字号:    】        时间:2023-04-23      

  本网讯(通讯员刘乐佳)为更好推动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工作落地落实,近日,黄梅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饶志东在结束浙江数字检察学习考察之旅后,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对下一阶段数字检察工作推进落实作安排部署,该院在家党组成员、部分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最高检和省市院关于数字检察工作相关精神,听取了当前该院数字检察工作的进展及存在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措施。同时,饶志东根据外出考察学习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向大家分享了先进地区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构建和实际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各参会的党组成员结合分管部门职能,围绕数字检察工作未来发展思路进行深入探讨。

  “这次外出考察学习使我感触很深,收获颇多。我发现,其实大数据并非高深莫测,数字检察也不是很难,只要我们坚持用大数据的思维去办案,就一定会发现很多案件当中就有大数据办案的线索。”

  “江浙地区检察机关的先进经验告诉我们,要破除畏难情绪,敢于尝试。数字检察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开展有效监督强有力的抓手,也是坚持把数字监督模型推行下去的意义所在。”

  “模型建立仅是迈出的第一步,推进项目落地见实效才是核心和重点。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大胆实践,充分发挥融合机制和专班作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黄梅检察特色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饶志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该院数字检察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他强调,全面推进数字检察工作,各部门要更新理念,提高认识抓落实;要加强学习,扩宽思路抓落实;要完善机制,强化责任抓落实;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抓落实。

  据悉,为全面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该院于3月8日和4月11日先后召开数字检察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此次会后还将印发《黄梅县检察院数字检察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及《黄梅县检察院数字检察项目建设任务清单》,结合黄梅实际落实落细最高检和省市院要求,为加快推进该院数字检察工作提供具体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