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点军:“点亮”点检“文化引擎”,用诗词文化赓续精神血脉

【字号:    】        时间:2022-03-14      

   

图为点军区检察院检察长陈莉开展主题讲座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王慧丽)聚焦市院品牌驱动战略,点军检察全体干警要凝聚思想共识,以树精品、创品牌为目标,突出改革创新,抓地方特色、抓职能特色,进一步激发检察工作创新活力;围绕开展一院一品活动,扑下身子抓落实,埋头苦干见行动,持之以恒把品牌工作、亮点工作做强做大,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点军检察工作品牌;通过树精品创品牌来提升点军检察的美誉度,同时,为宜昌检察的美誉度作出点军检察的贡献。”

  日前,点军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莉以《诗画点军·词韵点检》为题,立足点军检察文化建设,以古诗词文化为载体,采用PPT的形式向全院干警开展了一堂“诗意”浓厚、“韵味”十足的主题讲座,并围绕以检察文化建设打造出一条点检特色文化强检之路做安排部署。

  陈莉检察长指出,中华经典诗词是中华文化传承中的瑰宝,一直流淌在人们的生活中,语约意丰、意境深远,超越时代而仍有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的穿透力量。站在新的历史关口,点军检察要勇担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经典诗词的文化之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勇破思想坚冰、打破路径依赖,以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推动点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点军画好山德水韵工笔画、建成江南现代滨江生态新城区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要以中华经典诗词的力量打造“诗画点军·词韵点检”。要用好中华经典诗词的力量,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着力建设“诗画点军·词韵点检”,从古诗词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以时代精神激活古诗词的生命力,用检察实绩丰富古诗词的创造力,用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文化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格局眼界,读诗词能养浩然气、正价值观、守平常心;浇灌天地诗心,这份诗心能催生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让每位干警在追逐法治梦想的道路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构建精神骨架,诗词能养骨气,从诗词中坚定只要笃定目标、不折不挠,就能“一朝得成功”、“不教胡马度阴山”;凝聚发展合力,立足“两个大局”,在古诗词的力量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以文化软实力筑牢点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检察文化是软实力,可春风化雨;业务能力是硬本领,要坚如磐石。要切实将古诗词文化深度融入检察业务,引导检察干警以更高质量、能动司法的检察履职,更有力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走好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为政治建设铸魂。在古诗词中,“学习”是一以贯之的主题,从检更应善于、勤于学习,夯实履职业务能力水平,注重实践的重要性,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态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为检察业务赋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坚定法治信仰,彰显“扬善挞恶,扶正压邪”的检察担当。保持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忱,扎实开展反腐败工作和扫黑除恶斗争;为国之大者涵韵。始终恪守“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依法严惩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尽心尽力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为竞进作为提气。提振“弄潮儿向涛头立”的精气神,树立“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壮志与担当,推动各条线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清正廉洁熏神。充分挖掘古诗词中的廉洁思想,涵养良好家风,始终保持“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警醒。

  三是要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诗画点军·词韵点检”建设。文化的熏陶、诗词的浸润,对检察工作发展和检察队伍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内化作用,要不断丰富内容与载体,深入探索拓宽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加快打造干警安放心灵的精神家园。嵌入两房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文化阵地,统筹利用楼道走廊、会议室、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将古诗词文化分门别类镶嵌其中,与“点检”院训等既有文化元素共同构成文化矩阵;丰富活动形式。以“点亮”探索建立“每周一人荐诗、全院共同背诗”的工作机制,结合重要节日时间节点策划开展系列诗词文化活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邀请名家来院办讲座,与高等院校建立检校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干警文化素养;创新品牌宣传。持续加强古诗词文化品牌培树,坚持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积极借助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新业态等社会各阶层文化力量,全方位展示“诗画点军·词韵点检”创建成果,让检察业务和检察干警以文化为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