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省检察官学院

【字号:    】        时间:2019-04-11      

 国家检察官学院湖北分院与干部教育培训处、检察发展研究中心合署办公,实行“管训统筹、教研结合”。负责组织实施检察机关领导素能培训、任职资格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其他各类检察培训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高层次检察人才培养及业务人才选拔工作;负责检察发展研究中心、执法公信力评价中心的日常研究、研究组织及成果转化工作;负责学院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抓落实、促创新 助推检察队伍素能提升

近几年来,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适应司法改革新形势,按照“稳进、落实、提升”总要求,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培养方向,以全面加强政治培训为统领,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目标,深入贯彻高检院和省院党组指示精神,紧盯主责主业,狠抓落地落实,有力促进了全省检察队伍建设的进一步强化。

一是突出政治立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培训。注重强化思想政治课程在培训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培育力度,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每个培训班次都要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所占比例,并将其纳入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考评、培训质量考核内容。注重加强教育培训阵地意识形态管理,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告知单》,强化责任意识,紧绷意识形态绝对安全这根弦。十九大召开以后,政治培训进一步加强,共组织全省检察机关45718人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政治轮训,培训率达到100%。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已成为每个培训班的必修课程。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培训任务,共组织全省检察干警参加高检院调训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3151823人次,参加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网上专题培训5229818人次;开展援教工作,为云南省文山州培训检察人员133人,举办“第一期新疆检察机关检察教官培训班”,培训新疆检察干警61人。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全省三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共组织脱产培训302498264人次。

三是深化人才培养,不断促进队伍建设水平提高。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继续推进检校合作,几年来,与武汉大学合作开办的检察专业法学博士研究生班共招生12名,毕业6名,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办的检察专业法学硕士研究生班共招生29名,毕业29名。完成了第三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的评审工作,省院领导为新评选的40名专家颁发证书。4名驻院科研人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研究顺利结业,研究的课题是“检察官助理制度研究”和“司法人员管理制度研究”,并将“检察官助理制度”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在相关培训班试讲。组织开展全领域岗位练兵、多层次业务竞赛,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未检等部门在全国业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检察人才。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推进教育培训创新发展。几年来,为深入贯彻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继而推进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发展,先后制定下发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检察教育培训重点项目规划》,《湖北省检察机关业务竞赛组织办法》,《湖北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全省检察机关专业化人才库方案》《关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的通知》,《关于做好“学员即教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检察教育培训联络人”工作机制的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了改进教育培训方式征文活动,三级院检察干警踊跃投稿,共收到培训方式创新、岗位练兵、人才培养等方面论文80余篇,为教育培训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撑。


对外联系电话:027879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