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青山:倾听代表心声 汇聚发展合力

【字号:    】        时间:2022-12-13      

  倾听代表心声  汇聚发展合力

  ——青山区检法两院联合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
  本网讯(通讯员  叶秀江山)“在开展群众工作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街坊邻里对检察院和法院更加信任、更加认可,两院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作为民营企业的工作人员,我明显看到辖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希望检察院和法院继续在畅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检察院和法院持续加大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湾,推动全民学法知法尊法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检法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月9日下午,青山区检法两院联合召开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会上,参会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鹏,区各人大代表团代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参加会议。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庆生,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屈晓波分别汇报了两院2022年度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
   
  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内容详实、文风朴实,既有数据支撑,又有创新亮点,全面真实反映了过去一年两院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助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围绕“加大对涉及面广、危害性大、迷惑性强的新型涉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山”“加大司法职能延伸,形成司法服务合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社会热点以案释法、以案析理、以案明德,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尹鹏副主任在听取两院汇报和代表意见建议后,高度评价了两院在服务中心大局、落实法治责任、打造亮点品牌等方面的积极作为和突出成绩。他强调检法两院要及时梳理总结代表意见建议,继续完善充实工作报告,逐一落实各项工作安排。
  一是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砥砺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责任、坚持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实效。
  二是紧跟建设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山、法治青山,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共同缔造”理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王彬林院长表示,区法院将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措施、谋划未来发展的指引。
  一是切实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努力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共同缔造青山区美好环境与人民幸福生活。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绿水红钢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张莉检察长表示,代表们提出的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对进一步开展好检察工作、回应好群众关切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区检察院将逐条逐项梳理研究,把代表意见建议落实转化为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的实际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领航检察事业发展。
  二是依法能动履职,把实现中国之治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检察工作日常,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山。
  三是深耕主责主业,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到实处。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法律监督工作室”实质化运行,实现监督办案一体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四是回应民之所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解决好“舌尖上”“菜篮子”“头顶上”“脚底下”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助力美好环境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会前,代表们观看了区检察院“四品同创,青山更青”品牌工作宣传片和区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