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大悟:【平安建设】落实人大审议意见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字号:    】        时间:2022-12-19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近日,大悟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会议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刚主持,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谢兵民、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卫健局、团县委、县妇联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前,为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该院高度重视,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措施一一落实。会上,刘刚再次传达学习了“一号检察建议”、《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并就大悟县关于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各相关单位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座谈交流,并一致表示将继续严格履职尽责,加强相互协作配合,共同抓好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 

  谢兵民对县检察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重申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及各成员单位应负的职责,对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强制报告制度的必要性;二要突出重点,加大宣传,明确强制报告内容和主体;三要明确部门责任,凝聚工作合力。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本次会议使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拧紧了责任链条,加速了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为大悟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大悟县检察院将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主线,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化与各相关部门信息互通、衔接有序,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为大悟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