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湖北省人大代表陈春芳:为民代言是一种幸福

【字号:    】        时间:2022-12-28      

  

   本网讯(通讯员 薛芳)我就是一名普通社工,孩子们有了细小进步,我就感到无限自豪和满足。我还被爹爹婆婆们当做姑娘,没事我就去看看他们,隔段时间不上门,就怪想他们的。在给入职社工讲授实务培训课时,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武汉市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负责人陈春芳动情地说道,作为社工,就是要用心用情把好事儿办好。

    多年来,陈春芳始终扎根基层,曾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最美社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倾心为民办事 

    陈春芳是汉阳区五里墩街居民,在她多年的坚持下,脑瘫的儿子和患上尿毒症的丈夫恢复情况良好。走出困境后,她将帮助特殊儿童作为自己的初心,开始投身公益。2012年起,陈春芳开始开展互助式社会活动,通过建立宝贝加油群等互助社群带领同病相怜的家长们互帮互助、相互鼓励。 

    宝贝加油群从最初的几个家庭,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00余家经常交流。我被这100多个孩子亲切地称为陈妈妈,当我了解到孩子们的细小进步,真的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感到无限的自豪和满足。陈春芳说。 

  

    多年从事公益志愿活动,让陈春芳深刻体会到,做好特殊人群公益服务,光有热情和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更好地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做好服务。于是她下决心努力学习,拿到了助理社会工作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逐渐转变为专业社会工作者。2016年,陈春芳创办了社工机构,持续探索志愿者团体和社工机构相融合的发展模式,依托社工专业力量和志愿者爱心力量为社会困境人群和弱势群体等构建“1+N”社会支持体系。如今,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已有全职社工13人,志愿者团队260余人,服务百余个患儿家庭,累计社会免费服务时间已达2.5万余小时。家长都说,遇到了社工就像遇到了家人,心里特别踏实温暖。 

    陈春芳团队还总结汇编脑瘫儿童家庭康复指导手册、语言康复训练实用手册、困境儿童服务志愿者手册等实用文本,形成了服务康复家庭的经验和技术。 

    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0年初疫情最吃紧的时刻,她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给予居家隔离指导和情绪焦虑的支持性援助;开展疫期青少年线上托管服务,缓解焦虑和情绪化突出的问题;针对残疾儿童创造性的开展网上康复训练,助力积极应对康复断档的问题。 

  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成为人大代表后,陈春芳在自己手记的第一页郑重地写下了一句话,把群众最关心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到人大会议上。五年代表之路,陈春芳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这句话。 

  

    2020年初,在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陈春芳等六名代表一起走上了代表通道,这是湖北两会历史上第一次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履职心声,展现履职风采。陈春芳说,医保基金就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一分钱都不能乱花。针对医保现行法律规范比较原则且效力较低、医保基金监管难度日益加大、医保基金行政执法依据不够充分等问题,她提交了《关于制定<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尽快制定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为湖北省医疗保障提供更高层次的立法保障。20207月,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将其议案内容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助推加快医疗保障立法进程。 

    2022年省两会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她提出要注重干警心理健康的建议,引起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并专门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陈春芳说:作为人大代表,自己所提出的建议能够得到落实,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在平时工作中,能够看到了许多政策落实落地,就是一个莫大的肯定,一种幸福。 

  关爱未成年人,发挥专业优势 

    柔肩担重担,巾帼绽芳华。陈春芳说,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源于“过来人”的心境。从最初“治儿救夫”的铁女春芳,到心中有大爱撑起一片天的公益人,陈春芳始终将维护儿权益记在心中。 

    2020年,为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陈春芳多次赴咸宁、黄石等地调研,走访相关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社区、教育联合推广中心等,听取当地人大、妇联、教育局、民政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卫健委、共青团、部分省人大代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及社区负责人、家长对家庭教育立法的意见建议等,在机制建设、取向引导、重点帮扶等方面提出相关合理化建议和审议意见。 

  

    20219月至12月,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展湖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针对湖北省区域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使其获得心理性、精神性、发展性帮扶,促进其健康成长。为了了解儿童的内心世界、更好地对儿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益新社工前往武汉远城区,通过手工、绘画、分享、参观等方式让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鼓励儿童勇敢表达内心想法。该项目直接服务 1236人,共计2831人次,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测评显示,孩子们的社会交往能力、自我认可程度、抗逆力水平有所加强。 

    2022年初省两会上,她提出关于双减政策之后,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建议要建立与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相适应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增加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比重;加强挫折教育,提高学生抗逆力水平;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相关活动等内容。 

  

    我多次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近距离了解了检察官们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的责任和担当,非常值得点赞!今年10月,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检察长王爱华前往武汉市益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访时,陈春芳由衷赞叹道。同时,就如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效果,如何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等问题,她建议,依托社工机构等平台,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开展志愿服务相融合,实现协同作战;用好社区资源,开设定期普法课堂,将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的触角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