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代表委员说检察|杨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字号:    】        时间:2022-12-29      

  代表委员说检察|杨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湖北省人大代表、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劲牌研究院院长 杨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冶市人民检察院顺应新时代要求,深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涉企案件办理,补齐企业法治教育短板,在司法办案中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结合本地知识产权案件特点,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一体化办案机制和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五职融合”办案模式,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犯罪办案组,协调推进完善知识产权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机关共同研究制定《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证据指引》,与公安机关和人民法院开展类案专题研讨,统一证据标准,对符合条件案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最大化,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如办理后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引导公安查清上游犯罪,以及下游犯罪,对整个制、售链条进行全面打击,维护了企业权益。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技术人员最大的尊重与支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强大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而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是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的重要内容,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称赞。

   

   

   

  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盗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的同时,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还充分利用全省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检察干警走进劲牌公司等企业开办普法讲座,教育、引导员工遵纪守法、企业守法经营,推进公司经营行为效益和合规并行提升企业风险防控意识。2020以来,共送法入企160余次,教育基地接待企业人士1200余人次。同时,在日常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中,检察院专家也给予了公司知识产权团队专业的咨询和耐心指导,帮助企业知识产权团队业务不断向前拓展、精进。

   

   

   

  与此同时,大冶市检察院还不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做实“严管”与“厚爱”,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2021年以来,适用企业合规办案机制督促引导13家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整改,规范企业经营活动,做出从轻从宽处理决定。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入选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名单。

  大冶市人民检察院致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促进企业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劲牌公司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黄石、大冶检察机关各级领导的支持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