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黄梅县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暨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字号:    】        时间:2022-10-11      

  本网讯(通讯员 吕小婷) 为深入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一步提高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近日,黄梅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业务培训暨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5名人民监督员参加。

  会上,该院向人民监督员通报2022年1-8月检察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1-8月份主要业务数据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报了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三季度该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对25件案件进行了案件评查。组织了对《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学习,并围绕人民监督员如何履职、检察机关如何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如何保障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等方面对人民监督员进行培训。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桂少峰就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国家法律确定的民主监督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属性,进一拓宽了人民群众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监督方式更加多元更加深入。要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做好人民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人民监督工作新形势,积极适应新时期人民监督工作新要求,充分认识提升履职能力的必要性,切实提升人民监督工作质效。今后,将在建立健全监督工作保障机制、鼓励人民监督员主动式参与、人民监督员意见处理反馈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

  在随后的座谈中,人民监督员踊跃发言,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自己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自己肩负的神圣责任,人民监督员的工作大有可为,人民监督员不仅要做好监督工作,还要充当好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协助做好相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推动依法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与会人民监督员也就做好检察工作,提出了加强宣传、送法下乡、服务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