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京山:以讲评促提升,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案件质量评查讲评会

【字号:    】        时间:2022-11-22      

(通讯员 姚雪成 摄影 敖凯11月22日,京山市检察院在该院九楼会议室召开案件质量评查讲评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该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郭友文、陈哲林参与,该院检务督察部门对此次活动会风会纪全程进行监督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吉庆对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并重点以问题突出的个案为例,点明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如案卡填录不完整、文书拟制不规范等,提醒承办检察官在严把案件实体关的同时也要注意细节,筑牢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的思想根基。

随后,部分检察人员代表在此次讲评会上做了表态发言。

第一检察部吴露露:“我认为案件质量评查是对我们办理案件的一次‘体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针对此次案件质量评查的结果,我们将进一步举一反三,不断加强学习,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管,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第二检察部杜妍:“作为办案部门除了要把好案件的事实关,同时也要把好案件的程序关,规范检察业务系统的案卡填录、文书制作等。今后我们将剖析此次案件质量评查中指出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症结,处处留心、事事留意,以更大力度固强补弱。”

人民监督员陈哲林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够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质效,而且对于非法学专业的人民监督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充电“涨知识”机会。使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办理中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及文书制作等细节有了更深更细地了解。

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讲评活动是检察机关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透明办案、助推司法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检察权行使与接受社会监督的深度融合。下一步,该院将以“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为契机,充分凝聚内外监督合力,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持续推动办案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