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三峡坝区:人民监督员深度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2-12-19      

  

  图为宜昌市三峡坝区检察院巡回检察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田健库)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重要精神,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近日,三峡坝区检察院执检部门、刑检部门、检务督察部门组成联合检察组,采取“八步工作法”对辖区司法所进行巡回检察,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监督全过程。

    一是听取汇报。巡回检察中,检察人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就社矫调查评估、社矫交付执行、日常活动监管、刑罚变更执行等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使人民监督员对双方的工作有了初步了解。

    二是检查台账。检察人员仔细查阅了司法所的各项台账信息,包括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记载表、谈话记录、思想汇报、疫情防控、请假外出审批管理单、专项工作材料等,确保司法所严格按照规定管理社矫对象。

    三是平台巡查。充分利用“司法e通”信息化平台进行查看,确保社矫对象不出现脱管、漏管、不假外出及社矫期间再犯罪等情形。

    四是电话抽查。检察人员随机联系5名社矫对象,询问其每日上报信息情况、活动轨迹。在电话通话时,人民监督员主动与社矫对象交心谈话,了解社矫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问询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等,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向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针对性的教育帮扶措施。

    五是现场走访。检察人员根据台账信息,重点走访了两户涉市场主体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和生活情况。

    六是情况反馈。走访结束后,检察人员向司法机关通报了巡回检察情况,反馈了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

    七是提出建议。巡回检察工作组提出了4项整改建议:一是强化程序意识,规范调查评估;二是强化协作意识,规范文书送达;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杜绝漏管、脱管、虚管现象;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八是监督评估。受邀的人民监督员对本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监督质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检察机关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检察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司法公信。”对检察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实现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