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外脑智库”上线!监利市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8-15      

  

  “术业有专攻,借助外力、用好‘外脑’,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为深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充分借助“外脑”提升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10日上午,监利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分局、监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利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监利市应急管理局的5名专业人员,被聘为监利市检察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聘任仪式上,学习了《监利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管理办法(试行)》,宣读了《监利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波为5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人民监督员田声传全程参与监督此次活动。

  “今天有幸被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行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职责,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所属行业知识优势,针对办案中的专业性‘疑难杂症’积极为检察工作进言献策。”特邀检察官助理说道。


  该院检察长谢波介绍了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并就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履行职责。希望特邀检察官助理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全面履行助理各项职责,为案件办理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技术支撑和“外脑”支撑,形成司法办案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严守工作纪律。希望特邀检察官助理增强身份认同和情感认同,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行政执法实践优势,当好“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帮助解决案件中的专业判断和技术难题,促进我院案件质效提升。在办案过程中严守工作纪律,保守参与办案的有关秘密和个人隐私,认真落实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和回避等要求,恪守公正廉洁本色。

  三是强化协作配合,服务发展大局。监利检察院将加强与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协作配合、互学互促,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以特邀检察官助理为联系纽带,与各行政单位构建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搭建联系平台、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多维度、深层次提升执法司法协作水平和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

  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智囊团”作用,与行政机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将高效务实的合作转化成新时代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共同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监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投稿单位:湖北省监利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长

通讯地址:湖北省监利市华容路60号监利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433300

 

电话:1776309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