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江岸:举行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9-19      

  本网讯(通讯员 罗玉冰)9月16日上午,江岸区检察院举行知识产权检察领域技术调查官、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武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智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党委副书记杨红菊、武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黄志贵、技术调查官代表、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出席会议。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盛婷玉及知识产权检察部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检察院何伟副检察长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明确要求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建立技术调查官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专业化,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是增强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的一次务实之举,有利于进一步打通知识产权司法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会上,与会嘉宾观看了知识产权工作专题片。随后,区检察院盛婷玉主任宣读了聘任决定。区检察院杨屹东检察长为技术调查官代表颁发聘书,武汉市检察院李智雄副检察长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区检察院杨屹东检察长对大家莅临江岸区院技术调查官、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现场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下一步如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治自觉,提高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主动性;二是推进工作机制的实质运转,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办案质效;三是形成破解办案难题的强大合力,有效破解案件中的专业性疑难问题;四是打造专业能力一流的优秀团队,充分运用智库资源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水平。

 

  审协湖北中心杨红菊副书记对区检察院取得的亮眼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对受聘的检察官助理和技术调查官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履职情况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检察办案纪律;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办案质效提升;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最后,武汉市检察院李智雄副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衷心感谢审协湖北中心对武汉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李检指出,江岸区院是全省唯一单独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机构的基层检察院,建立了很多全省全市首创工作机制,办理了多件全国全省全市精品案例,为全市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做出了贡献。他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需要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并就做好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责任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 

  二是打造“检察智库”,增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精准度。通过聘任技术调查官、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方式打造知识产权“检察智库”,提升检察机关队伍素质和办案专业化水平,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专业理论、技术支撑和“外脑”助力,加强新技术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研究,共同推动完善知识产权立法、强化相关执法司法政策运用和落实。 

  三是做优做实知识产权“四检合一”模式,增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实效性。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在服务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中展现检察担当。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室、部、站(点)”“三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机构设置专门化、人员配备专业化、职能配置集中化、办案模式集约化、案件管辖区域化、两法衔接规范化”,形成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武汉特色、武汉品牌。 

  四是健全完善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要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和审判机关的沟通,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和知识产权案件检察监督机制,构建协同保护格局,用好、用活协作机制,实现协作效果最大化,不断提升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知识产权法律监督和案件办理效果。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江岸区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