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依法履职尽责 服务保障大局
王晋检察长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6-07-26      

  

  

  图为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现场

  

  图为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向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本网讯(记者 漆青梦 摄影 蒋长顺 刘允桐 通讯员 罗志勇) 726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向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院机关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着力加强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过硬队伍建设,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王晋检察长在报告中总结分析了上半年检察机关围绕中心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情况。该院制定并落实“鄂检十条”,积极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自3月底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针对侵害非公企业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批捕299人、起诉410人,立案侦查利用职权对非公企业“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滥作为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133人。精准对接省委决策,增强服务大局实效,16月,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4人,查办民生领域犯罪133人,起诉破坏环境犯罪402人,查办环保监管失职等犯罪8人。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积极防范化解风险,起诉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犯罪170人,起诉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171人,起诉利用互联网非法集资等犯罪297人。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保持司法办案平稳健康发展。着眼推动平安建设,批捕各类犯罪15525人,起诉22062人;着眼推进反腐倡廉,查办各类职务犯罪1488人,其中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200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198件,县处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要案140人,包括厅局级以上17人。抓获、劝返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7人,成功促使“百名红通人员”郭廖武归国投案;着眼维护司法公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57件,监督撤案133件,提出刑事抗诉174件,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581人次,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查建议69件,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693件次。

  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是报告的另一亮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完成了3720名员额检察官的选拔工作,全省9971检察人员按照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到位,制定落实了10项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对59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启动诉前程序。检务公开机制创新、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同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抓手,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全省有8个基层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王晋检察长还报告了检察机关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通过贯彻落实人大会议决议、听取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密切与人大代表经常性联系等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情况。今年以来,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共走访全国和省人大代表118人次,省检察院接待100名省人大代表到机关视察,全省检察机关共邀请代表座谈、视察、评议检察工作1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