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王晋检察长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半年检察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7-23      

 图为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现场

  本网讯(记者 蔡欣 摄影 刘允桐)723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作2019年上半年工作暨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报告。

  图为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向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2019年上半年工作暨开展公益诉讼的情况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院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高检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狠抓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王晋检察长在报告中从更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主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深层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更严更实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成效;从积极主动作为多领域开展公益保护、优化监督方式提高办案质效、参与综合治理实现长效保护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

  更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5773,其中涉黑犯罪997人;起诉4427,其中涉黑犯罪1265人;共追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263人,追诉340人;强力破网打伞,在办理“4.11”涉黑专案中,积极引导侦查,查明该组织非法收益4300余万元,推动实现了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

  更加主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检察机关着力维护政治安全,办理相关犯罪案件31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0459人,起诉28803;配合省纪委监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依法起诉51人;狠抓新鄂检十条落实落地,对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批捕291人,起诉251人。

  更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实行捕诉一体,捕后不诉和无罪案件同比下降26.3%;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56件、撤案138件,对确有错误的判决或裁定提出刑事抗诉118;依法积极稳妥履行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侦查权,查办22人。

  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规模稳步提升,受案1043件,办结729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88件。办结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28件。

  更深层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是报告的另一亮点。狠抓内设机构改革落地,省检察院围绕主要业务设立第一至第十检察部;通过修改完善《三级院检察官权力清单》,省检察院将137个事项决定权赋予检察官,狠抓司法责任制落地;全面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制,院领导办案9997;检察环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137013428人,占刑事办结案件总量的50.35%,量刑建议采纳率达75.37%

  王晋检察长还报告了省检察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检察宣传力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院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读书班、交流研讨会等活动10场次;2个支部被评为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组织安排31期培训班;继续深化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组织对宜昌等4个市级院开展政治巡视;全省检察机关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2669篇,举办新闻发布会99次;全面梳理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交办的15件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结。

  此外,王晋检察长还就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专项报告:20177月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84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067件,向法院起诉284件,已判决139件,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办案数量、质量均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王晋检察长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高检院各项重要会议精神,继续落实省人大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努力完成好全年工作任务,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