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六篇调研文章在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获奖,襄阳检察企业合规理论研究交出亮眼答卷

【字号:    】        时间:2022-06-23      

  6月20日,从第八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传来好消息,襄阳检察机关共6篇理论成果在该论坛获奖,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







  第八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汉江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暨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基地等20余家单位承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境内外参会领导、高校专家、学者、政法战线干警等55万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交流、观看。


  此次论坛以“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为主题,38位专家学者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理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运行机制”“法治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的企业合规研究”“国际化营商环境重大风险挑战的法治应对”等四个方面开展交流,襄阳两级院共有4名干警参加分论坛交流发言。



在分论坛交流发言的两名干警(上图为老河口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简乐伟,下图为襄城区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朱芳红)

  自2021年10月襄阳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来,两级院在抓好合规办案的同时,注重合规理论研究,均成立合规调研课题专班,由检察长挂帅,统筹推进。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结合此次论坛主题,积极组织共撰写企业合规改革方面调研文章12篇,向该论坛投稿8篇,论文被收录8篇,获奖6篇。其中市院梁莉检察长指导撰写的《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中刑行衔接的实务困境及解决对策》、老河口市院简乐伟检察长指导撰写的《合规考察模式下检察机关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实践研究—以L市检察院办理异地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为切入点》两篇成果荣获一等奖,市院企业合规研究课题组撰写的《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中的“刑行衔接”问题研究——以反不正当竞争领域案件为切入点》获二等奖,宜城市院1篇成果获三等奖,襄城区院2篇成果获优秀奖。

  下一步,襄阳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合规理论研究,在办好合规案件的同时,深入调研,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为合规改革工作提供更强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