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关注弱势群体,这堂培训课很实用!

【字号:    】        时间:2023-04-20      


   4月19日,公安县检察院民事检察干警受邀参加全县“三留守”人员关爱联系人培训会,为全县 16 个乡(镇)的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留守老人关爱联系人、留守妇女关爱联系人和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约400人作法治辅导。

  “我有诉求,但是不知道能不能满足支持起诉的条件?”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就是‘替代’起诉的意思吗?”

  辅导课堂围绕“民事支持起诉机制下的弱势群体保护”主题,从什么是民事支持起诉、民事支持起诉的申请范围、民事支持起诉的申请程序、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方式等方面展开,内容环环相扣,实用性强。

  子女成年后,还能追索父母拖欠的抚养费吗?孩子的抚养费能否优先于其他普通债权先行受偿?

  检察干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劳动者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等丰富的典型案例,让大家逐渐理解《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事诉讼法》中相关法律条款的内涵。

  检察干警提示与会人员,如果自己或者身边有类似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可以带好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以及准备提交法院的民事起诉书、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复印件到检察机关申请,也可以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或者微信留言反映情况。

  此前,公安县检察院牵头召开了公安县构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座谈会,与县法院、县民政局、县妇联等六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本次培训是进一步落实会签文件内容、畅通民事支持起诉渠道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会后还为大家发放了《民事检察支持起诉宣传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