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沙洋:检察官进村入企宣传民法典

【字号:    】        时间:2023-05-18      

  本网讯(通讯员 李晓刘)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17日,沙洋县检察院检察先后来到包联的沈集镇刘集村和荆门市佳益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财产具体有哪些呢?”

  “我家的宅基地闲置了,可以经营农家乐吗?”

   

  

  在刘集村村委会,从农村集体所有财产到宅基地使用权,再到建设用地使用权,检察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结合老百姓身边发生的案事例,以案释法,以事说法,用简单易懂的“村言村语”向在场群众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农业、农村、农民关系密切的法律知识

   

  

   

  

   

  

  来到刘集村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片蔬菜大棚格外醒目。掀开帘幕进入大棚,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盈眸,几位村民正在查看蔬菜长势。检察向他们详细了解蔬菜基地的有关情况,并宣讲了民法典中有关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知识内容。

   

  

  在荆门市佳益机械有限公司,进入车间厂房,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业。检察向企业负责人仔细询问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从企业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合同编中的相关法律条款、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以及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

  “民法典与社会生活休戚相关,沙洋县检察院将不断加强宣传力度,着力提升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率、认知度和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民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大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