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深入银行走访座谈 以检察监督破局涉企“执行难”

【字号:    】        时间:2023-05-30      

  本网讯(通讯员刘乐佳)打官司赢了却因“老赖”陷入“执行”泥潭企业主花费大量精力和财力的法律战役却只能换回“法律白条”黄梅县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针对涉企执行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5月26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饶志东一行对该县邮政储蓄银行进行走访调研,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金融机构的风险状况及法律需求,听取金融机构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不良贷款清收工作一直是困扰我们金融机构的难题,牵扯了我们不少的资金和大量的精力,希望能多给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渠道。”

  “被执行人有没有执行条件,真实财产状况如何,有无转移、隐匿财产等行为?”

  会上,黄梅县邮政储蓄银行行长游丽对该院依法支持其化解金融纠纷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涉不良贷款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剑文及负责民行工作的徐仲齐主任就哪些条件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涉市场主体民事执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以及如何提供更多线索加强协作方面进行了一一介绍。随后与会双方深入交流探讨了银行业金融债权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强化工作合力,助力防范金融风险,推进民事执行监督工作开展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突出法律监督精准化,加大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提升民事监督的效率和质量。畅通与各银行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聚焦金融债权“执行难”问题,着重强化对法院怠于执行、选择性执行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抓住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环节和领域,促进法院对生效判决裁定的依法执行。强化民事检察与刑事检察的有序衔接,对民事执行监督中发现的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形成法律监督合力。”饶志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