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监利:如何加强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这场座谈会集众智找答案

【字号:    】        时间:2023-06-12      

  “有检察机关为我们米企提供司法保护,我们做强做大监利本地大米品牌、全力发展企业的信心更足了...”湖北恒泰集团恒泰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祥章在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座谈会上激动地说道。

  为深入贯彻最高检、湖北省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要求,认真落实荆州市检察院《荆州市检察机关助力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近日,监利市检察院紧密结合监利农业大县、产粮大县地域实际,组织召开农副产品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座谈会。

  座谈会专门邀请监利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荆州市米业商会等有关领导、部门负责同志、湖北恒泰集团恒泰米业有限公司、湖北禾畴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龙兴湖米业有限公司、监利县名宇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喜来香现代农业产业有限公司等本地多家知名农副产品企业代表参加,围绕推动监利农副产品品牌特别是自有大米品牌建设,促进涉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质化、时效化开展交流研讨,监利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邓阳武主持座谈会。

  

  会上,监利市发展和改革局廖传威副局长首先介绍了当前监利地域大米规模性产销企业布局、发展及品牌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指出本地米业产量庞大但品牌不大、不强、不响等现实问题。

  与会企业家代表就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交流,包括拟申请注册监利大米地理标志、商标、包装袋外观专利等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品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直言不讳。

  “我们辛苦研发的某款大米品质非常好,卖得也很不错,但一旦销量上来了,就遇到外地不良商家卖和我们的包装袋一模一样的大米,包装袋虽然一样,但根本就不是同一种米。”

  “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下,大米加工企业利润本来就非常薄,如果商标、专利或是商业秘密,哪一项权利被不良商家假冒窃取,就有可能毁掉一家企业,甚至牵连、伤害到多家企业。”

  “我以前遇到自己的产品被侵权时,习惯了去找市场监管部门,今天我知道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也能帮我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

  “我建议成立执法专班,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监利大米品牌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邓阳武主任、市公安局食药环大队大队长邹国梁针对各企业家代表关心、疑惑的问题及时穿插答疑解惑,整个会谈过程有建议、有引导、有举措,增进了彼此的理解与信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下一步,监利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加大涉农副产品知识产权侵权线索、问题受理、分析、研判、办理工作力度,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作用发挥,为监利农业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及维权环境,为监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更大检察力量。”该院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最后总结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