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开展刑拘后未提捕未移诉案件专项检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5-19      

     本网讯(通讯员 史青柳)为进一步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促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近日,京山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公安机关刑拘后未批捕未起诉案件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工作由该院侦查监督办公室牵头负责,与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办案人员第一时间与京山市公安局沟通对接,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从公安机关的专属警综平台排查出2019年到2021年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后未提请批准逮捕、未移送审查起诉或未作其他处理的案件数据。随后,一一比对此类案件信息并按照办案单位类别制作表格清单。为进一步查清这些案件“挂案”的原因,办案人员走访相关办案部门及各乡镇派出所对上述案件线索进行摸底排查。

  同时,办案人员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对该类案件采取线上浏览公安办案系统和线下现场翻阅案件卷宗的方式仔细审查了相关案件的办理流程,对公安机关久侦不决和部分在办案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侦查取证方向,对事实及证据符合起诉标准的案件,督促公安机关尽快移送审查起诉。对于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中普遍出现的问题,该院针对性提出了纠正和整改意见,督促其及时依法依程序采取措施进行改进,保证平台上的“挂案”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京山市检察院将以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平台,通过浏览办案平台、实地清查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公安机关办理的重点案件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对个案加强重点指导,对重大疑难案件共同研判,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抓好“挂案清理”专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