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字号:    】        时间:2023-03-30      

  (通讯员 史青柳)“这次火灾事故确实是我用火不当引发的.希望大家做到文明祭扫,不要在野外擅自点火,避免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刘某后悔地说。

  清明节前,刘某在位于松树林中的坟地上擅自点火烧纸,因操作不当引燃周围杂草,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火情发生后,火苗借助风势迅速蔓延至大片松林。当地村民、消防办、林业站等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灭火。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山火被成功扑灭。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火灾发生情况进行调查,经过现场勘测,此次火灾过火面积达到约3公顷。

  3月24日,京山市检察院与行政执法机关取得联系,对该案的详细情况进行了了解。同时,办案检察官细致审查了该行政案件相关材料。检察官认为,刘某野外擅自用火,因疏忽大意用火不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已经构成失火罪的立案标准,遂制作《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将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现阶段,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人们通过祭扫表达对逝去亲友的哀思。然而,清明节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希望广大群众在缅怀亲人时也要时刻提高警惕,提倡采取绿色、环保、安全的方式追思缅怀。要从现实案例中吸取教训,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的有关规定,杜绝侥幸心理,做到文明祭扫,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共同守卫我们的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