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10部门联合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字号:    】        时间:2023-07-03      

  (通讯员 刘于宏)为依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6月29日,东宝区委政法委、纪委监委、检察院、团区委、妇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局、东宝公安分局等10家单位,在东宝区检察院召开全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东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鲁强主持。   

  会上,东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荣勤组织学习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检察官刘群薇就《关于深入推进全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和具体工作实际,就如何落实进行表态发言。 

  东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鲁强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强制报告制度的现实意义和开展专项监督的必要性,切实增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监督重点,落实监督举措。对此,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氛围,对照监督重点、全面开展自查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实督严查;要压实工作责任,增强监督实效,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保密责任、加强总结提升、加强督促检查。  

  据了解,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依法开展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监督,切实解决不知报告、不愿报告、不会报告的问题,强化诉源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六大保护”同向发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尊重、关心、服务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