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走访涉企社区矫正对象 倾听诉求助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5-08      

  “在社区矫正期间,我学了很多法律知识,今后将在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相关制度的同时,确保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合法合规进行。”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对检察官说。 

  近日,为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合法生产经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樊城区检察院与樊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辖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调查走访活动。

  “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

  “疫情放开后,公司经营走上正轨,有新的项目正在做,需要经常跨省市外出谈判、采购、签合同等,希望能提供更简便的审批方式。”

  走访中,第三检察部主任杨益民了解到张某、李某因公司业务需求,经常需要外出,但在矫正期间因活动受到限制,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检察官建议可以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所经营企业的经营状况、外出理由是否合理紧迫等情况进行评估。在保证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接受矫正的基础上,在《社区矫正法》许可范围内,对需要跨市县外出工作的涉企社区矫正对象,适当简化外出请假审批程序,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便利。

  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将针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与区司法局共同协商,探索解决办法助企解忧纾困。既要严把审批关口又要优化批准程序,让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出得去、管得住”,为相关企业提供便利法治营商条件,以切切实实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