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东宝检察:开展社区矫正常规巡回检察

【字号:    】        时间:2023-05-31      

  (通讯员 张楠)“社区矫正对象认真悔罪,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管理,接受教育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大家要做到手机不关机、行为不越界,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的各项规定。”5月30日,东宝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人员对12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现场点验,并运用生动的案例,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又深刻的法治教育课,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牢学法、守法意识,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和再犯罪,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和效果。至此,东宝区检察院为期一周的社区矫正常规巡回检察现场检察工作圆满结束。 

  据了解,为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社区矫正管理工作规范化,5月22日至30日,东宝区检察院按照湖北省检察院2023巡回检察计划,对辖区社区矫正机构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为确保巡回检察取得实效,该院主动加强与区司法局沟通协调,精心制定了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成立巡回检察组,并围绕巡回检察政策解读、社区矫正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和措施、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巡回检察工作交流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 

  巡回检察启动当天,东宝区检察院巡回检察组联合司法局召开动员部署会,宣读工作方案,说明开展巡回检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共同参与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现场座谈,并向他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中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 

  “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不仅促进了社区矫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值得肯定。” “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严格规范开展巡回检察,坚持动真碰硬、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有力提升平安东宝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座谈结束后,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充分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涉市场主体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经营的相关做法点赞。

 

  在随后的工作中,巡回检察组通过调看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平台、查阅资料档案、进行个别谈话、开展实地巡察等方式,围绕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执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考核奖惩、变更执行、解除矫正等重点环节,对东宝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业园、牌楼、子陵等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检察。 

  下一步,巡回检察组将尽快梳理本次巡回检察的情况,分类整理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意见,与区司法局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为建设平安东宝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