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阳新:开展巡回检察监督 助力社会安全稳定

【字号:    】        时间:2023-07-02      

  (通讯员 柯美中)为了进一步规范阳新县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效果,6月28日、29日,阳新县检察院对阳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办公室及各镇区司法所开展巡回检察监督活动。 

  巡回检察是检察机关开展刑事执行检察的一种重要监督方式,能够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发现社区矫正工作违法违规线索。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及时对不足之处有针对性提出纠正违法意见或者检察建议,最大程度规范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工作及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活动中,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肖绪新带领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首先来到兴国镇司法所。在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新农和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曹中启一行查看了该所基础设备配置、社区矫正工作台账等,并认真核查该所社区矫正人员的档案管理、日常教育、外出请销假等工作落实情况,面对面就如何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提出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徐新农局长介绍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人员分布等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对检察机关开展此次活动表示欢迎。他认为,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对于该局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帮助很大,该局将高度重视这些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改进。 

  “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关系并非‘零和博弈’,开展巡回检察监督活动,就是要通过依法监督促进‘更好履职’……”听取介绍后,曹中启检察长结合其他地区发生的案例,深入阐述了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希望县司法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做到自觉、主动接受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依法能动履职,定期分析研判,时刻保持警惕,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不出纰漏。 

  座谈会结束后,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迅速奔赴排市、枫林等乡镇司法所开展巡回检察监督活动。该活动将覆盖至全县所有乡镇。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监督措施,常态化开展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共同为社会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