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向毒品说“不”!阳新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6-26      

  通讯员 柯美中 向可辉为全面普及防范毒品知识,提高全民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6月26日,在国际禁毒日当天,阳新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

  上午9点,该院联合县公安局来到阳新县华联时代购物广场将禁毒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需求与法律服务零距离对接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册、摆放展架和展示仿制品等方式,现场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新型毒品犯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同时鼓励广大村民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鼓励群众对吸毒、贩毒、制毒行为进行举报,形成“禁毒工作,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40余人次。

  为使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观念,助力构建平安无毒校园,下午两点,该院法治宣讲团成员柳阳受邀走进阳新县高级中学为该校500余名高一学生开展防范毒品专题讲座。 

  授课中,柳阳针对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等特点,重点讲解了以新型毒品为代表的毒品种类,期间以及毒品对人体造成的损害的图片、短视频,让同学们了解毒品带来的危害及后果,告诫同学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鼓励同学们将禁毒知识带回家传递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在一个小时的授课中,帮助孩子们进一步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为创建绿色无毒、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斗争中,阳新县检察院坚持立足检察职能,对毒品犯罪案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秉承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观念,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非法持有毒品犯罪、容留他人吸毒犯罪。2023 年 1至6月,共受理毒品犯罪审查逮捕案件 23件 31人,全部批准逮捕,受理一审公诉案件 20件 30 人,起诉14件15 人。起诉的吕某某贩卖毒品案、闵某某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吕某某、闵某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提出抗诉的张某某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张某某二审改判加刑一年。下一步,院将继续坚持把预防毒品犯罪与打击毒品犯罪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实际行动为营造和谐、稳定、清朗的社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