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国际禁毒日|对毒品坚决说“不”,武穴检察一直在行动

【字号:    】        时间:2023-06-27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2023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武穴市检察院一直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开展了系列禁毒活动。

  检警同堂培训,聚焦打击毒品犯罪

  为进一步增强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质效,规范毒品案件办案程序,依法精准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近日,武穴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鸣受邀到市公安局开展“毒品实务”专题讲座。

   

  

  刘鸣结合武穴市检察院近五年来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主要从罪名的认定和证据审查两大方面出发,从主观是否“明知”、行为是否故意、毒品数量认定、特情介入对案件定性的问题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就毒品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与公安干警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此次同堂培训,检警双方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推动了检警双方在打击毒品犯罪办案理念、证据意识等方面形成共识,有效提升了检察监督能力和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为进一步打击整治毒品犯罪、严惩毒品犯罪分子创造了良好基础。

  开展禁毒法治宣传,筑牢禁毒防线

  为有效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6月26日上午,武穴市检察院受邀参加武穴市禁毒办举办的以“全民禁毒,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

   

  

  悬挂好的禁毒宣传标语引人注目,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检察干警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介绍毒品的类型、吸毒的危害,消除群众对新型毒品的认知盲区,现场解读禁毒法律法规,并结合真实案例就如何预防毒品犯罪进行讲解答疑,教育引导群众筑牢拒毒心理防线,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此次宣传让群众了解到毒品的类型和滥用毒品的危害,通过普及禁毒知识,提醒广大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呼吁群众发现身边有涉毒人员和事件时,及时向司法机关举报当好禁毒宣传员,共同构建平安和谐社会。

  涉毒案件当庭宣判敲响禁毒警钟

  “被告人张某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规定,知是毒品而多次予以贩卖,情节严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应当以贩卖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现场,检察官刘鸣公开宣读起诉书并发表公诉意见。

   

  

  为严厉打击和震慑毒品犯罪,进一步提高群众拒毒防毒意识,在国际禁毒日当天,由武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起涉毒案件在武穴市法院进行公开开庭本次公开开庭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禁毒志愿者20余名代表在现场旁听。经审理,武穴市法院依法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并当庭作出宣判。

  “我深刻认识到毒品给自己的身体、家庭以及社会带来严重危害,我自愿认罪认罚,一定改过自新,重新开始!”最后陈述环节,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

  此次公开宣判是惩治毒品犯罪、强化警示教育的一项有力举措,彰显了司法机关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坚定决心,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近年来,武穴市检察院始终保持对毒品案件“零容忍、严打击”的高压态势,坚持把禁毒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通过严厉惩治、精准打击、定向普法等多措并举,坚决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