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云听证”,让检察温度“隔屏可触”

【字号:    】        时间:2022-12-06      

  本网讯(通讯员:董芬)“各位听证参加人大家好,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流动,今天的听证会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

  为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工作,新洲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履职,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工作不断档、办案不停歇。近日,该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对一起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偷越国(边)镜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身处鄂州的犯罪嫌疑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第一检察部主任黎毅作为案件承办检察官,主持本次远程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耐心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告诫其在生活工作中要心存敬畏,守牢法律底线。犯罪嫌疑人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的反省,表示以后一定会遵纪守法、踏实工作,不辜负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给的这次机会。听证员经过认真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认为检察机关的做法既彰显法律权威,又体现法律温度。同时表示,召开远程听证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一种特殊办案形式,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避免了疫情传染风险,同时确保了检察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