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从“0”到“1”,以个案线索撬动融合监督

【字号:    】        时间:2023-01-17      

2023年1月11日,由武穴市检察院设计研发的“检察机关对违规发放薪酬与养老金法律监督模型”在全省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作为全省十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类)之一参加省检察院复赛现场评审会。

  今年以来,武穴市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数字革命”驱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变量,建用并举研发检察大数据监督模型。2022年2月份接到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模型竞赛通知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由刘敏检察长亲自指导,干旭东副检察长带队,在黄冈市检察院案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由武穴市检察院案管部门牵头,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行政检察部门和案管诉讼部门的密切配合,与武汉烽火技术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了“检察机关对违规发放薪酬与养老金法律监督模型”。

  该模型在已结刑事案件中提取可能涉及违规发放薪酬与养老金的办案数据,通过归集各类线索,提供针对在办国家工作人员犯罪案件的预警提醒,助力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和公益诉讼部门开展精准、有效的法律监督,并及时建议相关单位调整相关人员的薪酬和养老金,将事前与事后监督相结合,有效避免国家资产流失。

  投入使用后,该模型通过对2022年武穴市法院生效判决数据、社保养老金发放数据、社矫在矫人员等1052条数据进行关联、碰撞与分析,发现重点人员预警9人,线索推送9条,存在6名在职国家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被判处刑罚后,未被调整或停发薪酬和基本养老金,该系统自动向武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推送违规发放薪酬和养老金线索。经办案检察官调查核实立案后,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相关部门接到检察建议立即调整或停发该6人薪酬和养老金,并对已违规发放养老金追回二十余万元。

  “因过去各单位之间存在数据壁垒,导致我们这块工作存在空白,现在有了这个监督模型,有效拓展了我们的监督案源,提升了监督质效。”武穴市检察院行政检察业务负责人介绍称,依托该模型,可自动精准计算违规发放金额,进一步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实现事前事后全过程监督、本地异地全覆盖监督和监督线索闭环管理。

  目前,该模型处于试运行阶段。下一步,武穴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改进优化相关流程,充分发挥大数据模型作用,赋能法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