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常态化专项督察助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字号:    】        时间:2022-10-13      

  (通讯员 姚雪成 董唯今年以来,京山市检察院不断丰富检务督察手段,对检察办案、检风检纪、“三个规定”贯彻落实、律师代理案件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监督,强化内部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努力在助力京山检察提质增效中达到真督实察不留情面、狠抓整改不留死角、规范执法不留余力的效果。

  聚焦日常工作,加大常态化专项督察力度。积极会同该院政治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和控告申诉等部门,通过日常督察与专项督察、定期督察与适时督察、职能部门联合督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日常管理、上下班考勤、会议工作纪律、执法办案、涉案财物管理、车辆管理、疫情防控和重大时间节点维稳安保等情况,进行常态化专项联合督察检查,促进日常规范管理。截至目前,开展专门针对上下班考勤督察7次、会议秩序督察14次、公务车辆管理督察15次,对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每日现场督察,通过对日常管理开展专项督察,达到以专项督察促日常管理、以日常管理促作风改变的目的。

  聚焦重点环节,提升常态化专项督察深度。对“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填报、不捕不诉案件等重点环节紧盯不放,全面排查检察人员履职是否做到严格执法、是否每月对重大事项“逢问必录”。通过开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专项督察,严格落实院领导带头填报,严格执行按月报告、按季通报制度。今年以来,专门针对“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填报开展督察4次、执法办案督察7次,进一步推动全院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管理进一步规范,达到以专项督察促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促提质增效的目的。

  聚焦案件质量,拓展常态化专项督察广度。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采取线上线下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重大事项填报系统,对执法办案的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各环节进行常态化专项督察,确保司法办案责任制的落实落地,达到以专项督察促案件管理、以案件管理促司法办案的目的。

  下一步,该院将严格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开展常态化专项督察,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督察机制,促使专项督察走上常态化、规范化轨道,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廉洁司法,确保“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助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