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王守安在神农架林区检察院调研

【字号:    】        时间:2024-04-15      作者:  

   日前,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一行到神农架林区检察院看望慰问林区检察干警,调研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和高质效办案情况。

  王守安一行实地察看了林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区、“红豆杉”未检工作室、院史馆、文化长廊等场所,随后与林区检察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单独座谈,并与8名一线干警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基层检察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听取大家对推进高质效办案的体会和建议。  

  王守安对林区检察院服务大局、办案履职和自身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如何更好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效办案进一步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王守安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坚持把高质效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路径。办案是检察机关的本职工作,也是服务大局最直接、最有效、最能体现检察担当的方式。要树立全局观,围绕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关键词”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积极推进“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护民生”等专项工作,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的要求做实。要深刻学习领会应勇检察长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春季调训班上的授课要义,从提升每个具体案件质效抓起,把“三个善于”的要求做实。要更加注重案后的延伸履职,结合办案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诉源治理、社会治理,把“抓前端、治未病”的要求做实。

  坚持以高水平的管理提升办案质效。要优化对案的管理,既要通过压实各层级、各环节的监管责任来盯住个案质量,还要善于运用数据分析,强化反向审示,及时发现解决办案中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升整体质效。要强化制度机制执行力,结合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将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流程指引、清单指引等一系列制度机制落实到办案过程中。要优化人员“排兵布阵”,针对林区院“小院”实际,积极探索部门业务整合、人员力量聚合,更多打造综合性办案团队,以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培育更多“全科型”检察官,提升高质效办案能力水平。

  坚持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支撑办案履职高质效。要在拴心留人上动更多脑筋,提升人才招录引进实效,以增强事业心、尊荣感、奋进力为目标大力培育检察职业精神,打造林区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让干警真正知检察、自觉爱检察、努力兴检察。要在育人用人上下更大功夫,更加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健全完善“检学研”一体化机制,引导干警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研究中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能力本领。要在严管厚爱上有更大担当,坚持从严监督、从严管理,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关键少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团结一致带领全体干警求真务实、担当实干。

  调研期间,王守安与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冯伟,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饶红梅进行了工作会谈。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陪同调研,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毕敏等参加调研。
00:00/00:00
倍速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