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让司法办案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推动人民监督员监督“全覆盖”

【字号:    】        时间:2022-12-13      

  “代某本次系初犯、偶犯,所盗财物也已返还给被害人,且到案后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12月2日,湖北省利川市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就一起盗窃拟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通过听取多方意见,检察机关依法对代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据悉,这是人民监督员制度实施以来该院组织开展的第446场公开听证。

  

  ▲ 人民监督员(左一)参与检察听证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重要制度设计,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创新举措。2019年,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下称《规定》),将检察机关办案活动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自规定出台以来,利川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开展人民监督员监督活动,不断提升司法透明度。2022年以来,共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检察办案活动454次。

  丰富内容形式,应监督尽监督

  为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宽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司法的渠道,该院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畴。除监督案件公开审查、案件质量评查、公开听证和检察官出庭公诉等活动外,人民监督员还参与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查看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整改现场。

  今年5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晓为带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干警组成巡回检察组,对该市各街道及乡镇司法所开展巡回检察,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监督全过程。人民监督员与检察组一起座谈交流、查阅台账、查询档案、查看在矫人员定位信息,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到、思想汇报、社区服务、管理等级风险评定、请销假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针对发现的问题,检察组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

   

  ▲ 在元堡乡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参与此次巡回检察,我对社区矫正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检察院今后继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络,把常态化监督贯穿到社区矫正的全过程中,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参与的人民监督员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各类诉讼监督300次、巡回检察4次、案件质量评查39次、司法规范化检查39次,参与检察建议的研究提出、督促落实22次。

  提高履职能力,监督员也是听证员

  检察听证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是人民监督员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途径。

  为彰显检察听证司法为民的厚度和温度,壮大监督队伍,规范听证程序,今年3月,该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组建听证员库,召集了一批来自社会各界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专业人员、基层代表等36人成为该院第一批听证员库利川籍成员,其中包含24名人民监督员。他们结合具体听证案件进行了相关业务工作培训,了解听证案件范围、程序、履职、回避、保密等要求,并接受该院颁发的聘书。

   

  ▲ 听证员颁证仪式

  在办理刘某(化名)诉钱某(化名)未按结算单支付工程款一案中,钱某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因钱某名下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刘某三年时间未能如愿拿到工程款,后向利川市检察院求助。经承办人调查核实,终于找到钱某并获悉其户籍地还有部分房屋未处置。

  该院在引导双方和解的过程中,邀请人民监督员中有从事多年调解工作经验的司法局退休干部,一起赴钱某户籍地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公开听证会。在检察官和听证员分别释法说理后,双方当日达成和解,钱某承诺分期偿还拖欠的工程款并另行支付1万元作为刘某的损失补偿。

  规范听证程序,进一步提升听证员履职能力,确保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这是该院一直以来所做的努力。自听证员库建立以来,该院已累计邀请听证员633人次,开展公开听证211次。

  建立通报机制,信息交流更畅通

  为保障人民监督员知情权,畅通信息渠道,除涉密内容外,该院将检察工作重大部署、检察办案总体情况、检察工作亮点特色等,及时、定期向人民监督员通报,听取其意见建议,并向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确保人民监督员能够实时掌握检察工作最新动态和工作进度,及时反馈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提升人民监督员的参与感和积极性。

  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书面形式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10次,通过口头形式向人民监督员讲述检察工作亮点特色94次。

  今年10月,该院召开“利于营商,检优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等10余名代表参加。会上介绍了该院2021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情况及精品案例。

   

  ▲ 人民监督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通过检察官讲解的精品案例,我切实了解到检察机关在优化本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所做出的努力。希望检察机关今后继续履职尽责,满足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一位参与了发布会的人民监督员这样说道。

  未来,该院将继续认真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在能动履职中提升监督质效,让司法办案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

  (蒲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