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方案
全省检察一体化门户网站导航

“三个专项”进行时︱护民生,这个检察院有九字诀!

【字号:    】        时间:2024-03-27      作者:  孟似虎 陈晴晴

  “视频里,用过的人都说效果好,你为什么不让我买?”近日,王先生拗不过热衷“祖传秘方”保健养生产品的八旬老父亲,向鹤峰县检察院求助。
 
  “我们办理的这起诈骗案,61名老年人被骗,其中就有您以前的同事……”该院检察官登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这位退休老干部心悦诚服。

  案件可了结,服务无边界。这是该院办理一起诈骗案的后续,也是该院3月14日启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后的一个花絮。正是这起诈骗案的办理导航,该院摸索出“一揽子、筛筛子、钉钉子”九字诀护民生。

  61名老年人被骗,被骗金额高达58.46万元。发生在鹤峰这个小县城的这起诈骗案,震撼了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瞿万兵:“从司法办案到监督办案,从办案到治理,从办案看行政机关履职,都要深入思考,要在成果转化上有突破。”

  办理该案的检察官发现,不法分子利用老年群体信息识别能力差、防骗识骗意识弱,瞄准与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保健养生领域,播放虚假视频“看疗效”,进行夸大宣传。

  为此,该院于2023年3月6日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聚焦老年人保健养生市场展开执法巡查监督,依法查处虚假、夸大宣传产品保健功效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常态化开展对老年群体消费的教育、宣传和引导工作,提升老年群众的防骗、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于3月9日出台《鹤峰县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保健养生市场,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产品保健功效等违法行为,清理整治市场监管系统领域涉养老诈骗隐患。摸排涉老市场主体,强化日常监管;依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涉老违法行为;抓好宣传教育,紧拉“警戒线”;凝聚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检查市场主体120家,约谈8家,责令改正2家,立案1件。通过多种形式,向市场主体及消费者发放《关于规范市场营销行为、打击养老诈骗的提醒告诫书》。

  同年8月,该院联合纪委监委、司法部门会签《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作工作措施》,旨在从事到人“筛筛子”,看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及乱作为等。年底,该院修改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对应当发现并移送其他检察业务案件线索、应当书面回复办理其他检察业务检察官移送的案件线索的情况计10分,建构四大检察“一揽子”的考评机制。2024年1月,该院就该案开展回头看,看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建章立制及落实情况,即建章立制“钉钉子”。

  为精进做实做优检察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该院出台工作方案,启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念响“一揽子、筛筛子、钉钉子”九字诀护民生。
00:00/00:00
倍速播放